115-06-27 高雄場 : 公益演講活動後記

撰文者:程子芸 護理師

高雄苓雅公益演講活動後記

這是今年在高雄的第二場活動,加上去年有一場,算起來已經在高雄辦三場演講了,還是有網友說,會有高雄場嗎?好吧!高雄是人多的大城市,區區幾場真的沒有多少民眾可以聽到,我們會繼續努力的。

這一次遇到大雨,聽說有幾區淹水的很厲害,果然出席率有受到影響,但仍然幾乎坐滿。高雄長青學苑是很大的一個單位,場地也很寬敞舒適,很適合再來辦活動的地方。出電梯的空間有團體在練習國標舞,報到桌旁一直音樂盈繞,看到有點年紀仍努力學舞的民眾,覺得跟我們的活動一點都不違和,可以好好活動享受人生(善生),也要好好準備最後如何優雅謝幕(善別)。

面對生命終點,就跟我們其他的人生大事一樣,要好好規劃。我們花力氣拿學歷、花時間找伴侶、籌畫成家立業,但幾乎很少人好好的思考和研究,我們在人生最後一段會遇到甚麼事,可以期待醫療嗎?如果醫療讓人失望,照顧壓力那麼沉重,該怎麼辦?有那些事情可以期待政府大有為?哪些事情其實只能靠自己?善終觀念、知識、技術,該準備那些?隨著現代化的醫療和長照介入,變得好複雜,期待和現實落差很大,無法解決高齡化和少子化帶來的困難,可以感受到民怨一直在累積中。

我們有答案嗎?其實沒有完美的答案。一個小小的非營利協會,自己募款,辦公益活動,讓民眾(願意來聽的)能多少增加一些觀念,彌補一些現今體制上的問題,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民眾有甚麼出口?

來聽演講的朋友問說:

你們可以讓全台灣現在第一線的醫師都有這些觀念嗎?(不好意思,我們沒有這麼偉大,醫師改變救命到底的觀念非常困難)

如果醫師明確告知,那些是無效醫療,那民眾就不會一直期待,後面問題就不會那麼多。(無效醫療很難界定,而且有利益牽扯)

為甚麼管子插上去了就不能拔掉?一定要變成長期維持植物人?(這個我也覺得很奇怪啊!管插不管拔?)

我都簽署了相關文件,要如何確保我昏迷無意識時,醫院能尊重我已經做的決定(為何大家都沒有信心?呵呵!)

有一位大姊,特別跑來問我,你們到這裡辦活動,要交場地費嗎?我說當然要啊!她又說,我以為是市政府邀請你們來辦的,為什麼這些民眾觀念教育,政府不辦?(其實是有的,例行的宣導活動都一直有,每年都有經費編列),但怎麼說呢?沒有熱情例行公事的宣導,聽了也沒有感覺,而且他們怎麼願意講到其中的困難、痛處?和法令、醫療實務無法落實的問題,我們講的內容也沒甚麼了不起,就是比較誠實而已。

如果每一位聽眾,提高對這些問題的關心,都能先改變自己的觀念,顧好自己以及家人的善終問題,在現今醫療崩壞生態中保全好自己,行有餘力者,再變成種子去影響周遭的人,讓臨終者的處境能被尊重、得到改善,這需要非常多的人一起努力,歡迎大家繼續加入。

本文轉自程子芸護理師在 ⌈臺灣在宅善終協會⌋ 臉書社團發布的文章,原出處為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